" onMouseOut="MM_swapImgRestore()" onMouseOver="MM_swapImage('Image111','','../images/text_mbutton_03.gif',1)">TEXT onMouseOut="MM_swapImgRestore()" onMouseOver="MM_swapImage('Image71','','../images/topnevigationm_12.jpg',1)">      
topnevigation
 
   
 
  Search
  數據收集器簡介
  運用數據收集器教學
  力學
  電磁學
  光學與波動學
  熱學與能量
  建議教學活動
  討論區
  其他資源
 
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  主 頁   >   熱 力 與 能 量   >   建 議 教 學 活 動    


建議教學活動



觀 察 空 氣 層 化 現 象

簡 介

如 能 在 一 間 有 很 高 天 花 版 的 房 間 內 進 行 實 驗 , 效 果 會 最 佳 。 此 外 , 如 能 在 一 間 有 暖 空 氣 和 冷 空 氣 混 合 的 房 間 內 進 行 , 效 果 也 會 非 常 理 想 。 這 種 冷 暖 空 氣 混 合 的 情 況 , 在 夏 天 近 黃 昏 時 段 可 能 會 出 現 。 當 室 內 氣 溫 較 高 , 而 剛 開 啟 冷 氣 系 統 時 , 就 可 觀 察 到 空 氣 層 化 的 現 象 了 。

學 習 目 標

觀 察 生 活 中 空 氣 層 化 的 現 象 。

實 驗 儀 器

支 架
數 據 收 集 器 及 個 人 電 腦
溫 度 感 應 器 兩 個
木 尺
膠 貼

步 驟

將 其 中 一 個 溫 度 感 應 器 固 定 於 離 地 面 3-5 厘 米 處 , 要 注 意 不 要 接 觸 到 地 面 或 牆 壁 。 因 為 地 面 或 牆 壁 的 溫 度 可 能 會 與 接 近 地 面 的 空 氣 溫 度 有 差 別 . 用 膠 貼 將 溫 度 感 應 器 固 定 好 , 確 保 感 應 器 四 週 是 被 空 氣 圍 繞。
將 另 一 個 溫 度 感 應 器 放 置 於 離 地 面 2 米 處 , 亦 須 留 意 不 要 放 置 於 電 腦 或 顯 示 器 之 上 , 因 會 受 所 發 出 之 熱 氣 而 影 響 感 應 器 之 讀 數。
 

將 溫 度 感 應 器 接 駁 上 數 據 收 集 器 , 將 數 據 收 集 器 放 置 於 兩 個 溫 度 感 應 器 之 間 。 利 用 已 接 駁 數 據 收 集 器 之 電 腦 記 錄 下 由 兩 個 溫 度 感 應 器 所 收 集 之 數 值 。
將 收 集 到 的 數 值 與 時 間 之 關 係 在 電 腦 中 繪 成 圖 表。


結 果

在 剛 開 始 時 , 兩 個 感 應 器 的 讀 數 是 會 很 接 近 的 , 需 要 數 分 鐘 時 間 去 量 度 到 實 際 的 溫 度 。 從 圖 表 中 能 否 証 明 溫 度 上 是 有 分 別 的 呢 ? 如 是 , 為 什 麼 ? 如 否 , 那 又 為 什 麼 呢 ?


總 結

”空 氣 層 化 ”是 指 熱 空 氣 上 升 冷 空 氣 下 降 造 成 分 層 的 現 象 。 如 果 能 從 實 驗 中 得 到 很 明 顯 的 結 果 便 可 知 道 我 們 體 內 的 熱 能 已 跟 隨 空 氣 上 升 到 室 內 較 高 的 位 置 。

 
  熱 力 與 能 量
  觀 察 空 氣 層 化 現 象
  如 何 透 過 玻 璃 傳 熱?
  結 冰 時 的 水 與 鹽 水

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

Portalvision.com

2003 | 重 要 公 告

Technoworks Lt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