" onMouseOut="MM_swapImgRestore()" onMouseOver="MM_swapImage('Image111','','../images/text_mbutton_03.gif',1)">TEXT onMouseOut="MM_swapImgRestore()" onMouseOver="MM_swapImage('Image71','','../images/topnevigationm_12.jpg',1)">      
topnevigation
 
   
 
  Search
  數據收集器簡介
  運用數據收集器教學
  力學
  電磁學
  光學與波動學
  熱學與能量
  建議教學活動
  討論區
  其他資源
 
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  主 頁   >   力 學   >   建 議 教 學 活 動    





距 離 、 速 率 及 加 速 率

實 驗 簡 介

1. 學 習 目 標

探 討 距 離 、 速 率 及 加 速 率 與 時 間 之 關 係 。

2. 理 論

當 我 們 要 描 述 物 件 運 動 時 , 必 須 要 包 括 物 件 的 距 離 、 速 率 、 移 動 方 向 及 加 速 率 。 在 物 件 移 動 時 , 我 們 可 記 錄 下 物 件 在 不 同 時 間 位 置 的 改 變 , 每 秒 鐘 距 離 的 改 變 就 成 為 速 率 , 而 每 秒 鐘 速 率 的 改 變 就 成 為 加 速 率 。

3. 實 驗 儀 器

數 據 收 集 器
運 動 感 應 器
固 定 支 架 連 底 座

步 驟

在 這 個 活 動 中 , 學 生 本 身 會 成 為 所 研 究 的 物 件 , 以 增 加 趣 味 性 。 學 生 會 將 手 放 在 運 動 感 應 器 前 , 將 手 以 不 同 速 度 前 後 移 動 。 運 動 感 應 器 會 量 度 手 的 位 置 , 並 利 用 數 據 收 集 器 軟 件 , 即 時 將 收 集 到 的 距 離 和 時 間 繪 成 圖 表 。

電 腦 設 定

1. 將 數 據 收 集 器 與 電 腦 接 駁 。
2. 將 運 動 感 應 器 的 接 駁 線 插 到 數 據 收 集 器 上 面 。
3. 啟 動 已 安 裝 在 電 腦 的 軟 件 , 為 今 次 活 動 新 增 一 個 檔 案 。
4.

設 定 時 間 、 距 離 、 速 率 及 加 速 率 , 作 為 數 據 收 集 器 要 記 錄 的 數 據 。

5. 預 備 繪 出 距 離 對 時 間 、 速 率 對 時 間 及 加 速 率 對 時 間 的 圖 表 。

實 驗 設 定

將 運 動 感 應 器 設 置 在 桌 子 的 邊 沿 (如 下 圖 ), 確 定 四 周 有 足 夠 的 活 動 空 間 。 將 電 腦 顯 示 器 放 在 實 驗 進 行 時 可 清 楚 看 到 的 位 置 , 方 便 觀 察 實 驗 進 行 時 各 圖 表 變 化 。

收 集 數 據

將 手 放 在 運 動 感 應 器 前 方 , 再 啟 動 軟 件 中 的 開 始 收 集 數 據 功 能 。 當 手 在 前 後 移 動 時 , 留 意 在 顯 示 器 所 繪 出 的 圖 線 , 嘗 試 做 出 不 同 斜 度 之 直 線 。

總 結 及 擴 展 問 題

1. 距 離 對 時 間 的 圖 線 斜 度 與 速 率 的 圖 線 有 何 關 聯 ?
2. 試 描 述 一 下 加 速 率 對 時 間 的 圖 線 ?
3. 嘗 試 做 出 一 幅 不 同 加 速 率 對 時 間 的 圖 線 及 描 述 你 的 動 作 。

 

 
  力 學
  距 離 、 速 度 及 加 速 度
  如 何 証 明 鐘 擺 是 穩 定 的 ?
  衝 量 與 動 量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

Portalvision.com

2003 | 重 要 公 告

Technoworks Lt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