" onMouseOut="MM_swapImgRestore()" onMouseOver="MM_swapImage('Image111','','../images/text_mbutton_03.gif',1)">TEXT onMouseOut="MM_swapImgRestore()" onMouseOver="MM_swapImage('Image71','','../images/topnevigationm_12.jpg',1)">      
topnevigation
 
   
 
  Search
  數據收集器簡介
  運用數據收集器教學
  力學
  電磁學
  光學與波動學
  熱學與能量
  建議教學活動
  討論區
  其他資源
 
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  主 頁   >   力 學   >   建 議 教 學 活 動    





如 何 証 明 鐘 擺 是 穩 定 的?

簡 介

鐘 擺 是 一 個 能 十 分 準 確 量 度 時 間 的 裝 置 , 經 常 應 用 在 鐘 錶 上 。 因 此 , 在 製 造 鐘 錶 前 , 必 須 先 暸 解 鐘 擺 的 原 理 。

如 鐘 擺 擺 動 一 次 的 時 間 與 擺 動 幅 度 的 關 係 , 鐘 擺 在 擺 動 時 速 度 的 改 變 等 。

我 們 可 利 用 數 據 收 集 器 去 找 出 這 些 問 題 的 答 案 。

每 次 完 整 的 擺 動 稱 為 週 期 , 而 擺 動 的 幅 度 稱 為 振 幅 。

實 驗 設 定



如 上 圖 所 示 安 裝 實 驗 儀 器

將 位 置 或 角 度 感 應 器 接 駁 到 數 據 收 集 器 , 並 將 數 據 收 集 器 與 電 腦 接 駁 好 。
設 定 電 腦 的 軟 件 , 預 備 量 度 擺 臂 的 位 置 , 量 度 時 間 每 次 10至 30秒 。
在 開 始 鐘 擺 運 動 後 , 啟 動 電 腦 開 始 量 度 。
當 鐘 擺 在 靜 止 狀 態 時 , 調 較 感 應 器 , 將 電 腦 的 讀 數 設 定 為 零 。
如 鐘 擺 尚 未 開 始 移 動 時 , 不 要 開 始 收 集 數 據 。
重 複 收 集 數 據 的 過 程 。

計 劃 設 定

實 驗 的 目 的 是 要 找 出 擺 動 的 幅 度 與 擺 動 一 次 所 需 的 時 間 之 關 係 , 所 以 需 要 量 度 數 次 不 同 幅 度 的 擺 動 。 要 先 決 定 由 大 角 度 的 擺 動 開 始 , 再 逐 次 減 少 擺 動 的 角 度 ; 也 可 由 小 角 度 開 始 , 再 逐 漸 加 大 擺 動 角 度 。

問 題 研 究

1. 在 收 集 到 的 圖 線 中 , 當 鐘 擺 的 位 置 在 正 中 時 , 有 哪 些 特 性 呢 ?
2. 從 所 繪 出 的 圖 線 中 , 找 出 不 同 幅 度 的 擺 動 時 , 完 成 一 個 週 期 所 需 的 時 間 。
3. 在 收 集 到 的 結 果 中 , 有 哪 些 相 似 的 地 方 ?這 與 鐘 擺 運 動 應 用 在 時 鐘 上 有 何 關 聯 ?
4. 利 用 電 腦 中 的 軟 件 , 找 出 在 圖 線 不 同 位 置 的 斜 率 。 在 圖 上 標 示 出 下 列 位 置
鐘 擺 的 最 高 速 度
鐘 擺 的 最 低 速 度
鐘 擺 的 速 度 正 在 上 升
鐘 擺 的 速 度 正 在 下 降

擴 展 問 題

鐘 擺 的 重 量 會 對 擺 動 的 週 期 有 何 影 響 ?
可 設 計 一 個 實 驗 去 量 度 不 同 重 量 的 鐘 擺 的 擺 動 週 期 。

 

 
  力 學
  距 離 、 速 度 及 加 速 度
  如 何 証 明 鐘 擺 是 穩 定 的 ?
  衝 量 與 動 量
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
 


Portalvision.com

2003 | 重 要 公 告

Technoworks Lt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