" onMouseOut="MM_swapImgRestore()" onMouseOver="MM_swapImage('Image111','','../images/text_mbutton_03.gif',1)">TEXT onMouseOut="MM_swapImgRestore()" onMouseOver="MM_swapImage('Image71','','../images/topnevigationm_12.jpg',1)">      
topnevigation
 
   
 
  Search
  數據收集器簡介
  運用數據收集器教學
  力學
  電磁學
  光學與波動學
  熱學與能量
  建議教學活動
  討論區
  其他資源
 
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  主 頁   >   光 學 與 波 動 學   >   實 驗    


聲 拍

1. 簡 介

當 兩 種 相 近 頻 率 的 聲 波 接 合 時 , 就 會 有 聲 拍 的 出 現 。 我 們 聽 到 的 聲 音 是 兩 種 聲 波 平 均 的 頻 率 。 這 段 聲 音 的 強 度 會 不 停 改 變 , 而 強 度 改 變 的 頻 率 其 實 是 相 等 於 兩 種 聲 音 的 頻 率 差 距 。

假 切 兩 種 聲 音 用 以 下 的 程 式 代 表 :



f1, f2 代 表 不 同 的 頻 率 。 它 們 組 合 而 成 的 聲 波 將 如 以 下 的 形 式 :



在 這 次 實 驗 中 , 我 們 會 運 用 微 音 器 量 度 聲 波 隨 時 間 的 變 化 , 探 討 組 合 聲 波 的 形 式 。

2. 實 驗 儀 器

與 電 腦 連 接 的 數 據 收 集 器
兩 支 座 於 音 盒 的 音 叉 (頻 率 : 440 赫 茲 , 435 赫 茲)
一 個 膠 鎚 ( 用 作 敲 擊 音 叉 使 其 發 聲 )
聲 音 感 應 器

 
  光 學 與 波 動 學
  光 波 繞 射 及 干 涉
  聲 拍



 
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

Portalvision.com

2003 | 重 要 公 告

Technoworks Ltd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