" onMouseOut="MM_swapImgRestore()" onMouseOver="MM_swapImage('Image111','','../images/text_mbutton_03.gif',1)">TEXT onMouseOut="MM_swapImgRestore()" onMouseOver="MM_swapImage('Image71','','../images/topnevigationm_12.jpg',1)">      
topnevigation
 
   
 
  Search
  數據收集器簡介
  運用數據收集器教學
  力學
  電磁學
  光學與波動學
  熱學與能量
  建議教學活動
  討論區
  其他資源
 
 
               
  主 頁   >   運 用 數 據 收 集 器 教 學    





1. 總 結

數 據 收 集 與 互 動 教 學 方 法 互 相 配 合 時 , 教 學 效 果 會 有 明 顯 進 步 。

2. 什 麼 是 數 據 收 集 器 • • • • • •?

簡 單 來 說 , 數 據 收 集 器 是 一 個 盒 子 , 將 量 度 設 備 與 電 腦 連 接 後 , 就 將 量 度 到 的 數 量 記 錄 下 來 ﹝ 從 每 天 一 、 兩 個 數 據 到 每 秒 超 過 一 萬 個 數 據 ﹞ 。 這 些 記 錄 到 的 數 量 會 儲 存 下 來 , 再 利 用 軟 件 或 人 手 作 進 一 步 的 分 析 。

3. 問 題

老 師 可 授 予 學 生 最 佳 的 解 釋 , 但 是 最 有 效 的 方 法 仍 是 要 學 生 自 己 去 動 手 找 出 答 案 。 學 生 在 上 課 前 , 其 實 對 現 實 世 界 的 物 理 運 作 存 有 不 少 誤 解 。 而 傳 統 的 指 示 對 改 變 他 們 的 想 法 只 能 起 到 很 有 限 的 作 用 。 有 研 究 顯 示 , 互 動 式 的 教 學 與 資 訊 科 技 工 具 的 結 合 能 達 到 更 好 的 果 效 。

4. 方 式 : 互 動 式 示 範 週 期

1

設 定 情 景

 

例 子 :
我 們 假 設 已 將 數 據 收 集 器 接 駁 到 一 組 齒 輪 。

2

向 學 生 描 述 如 何 進 行 , 但 不 會 實 際 作 示 範 。

 

例 子 :
我 們 會 將 車 子 用 力 推 上 這 個 斜 面 。 我 們 是 要 研 究 車 子 離 開 我 們 的 手 後 至 到 達 斜 坡 最 高 點 之 間 的 運 動

3

用 一 個 清 楚 的 問 題 結 束

 

例 子 :
「如 我 們 這 樣 做 , 會 得 出 怎 麼 的 結 果 ?」「從 這 個 運 動 所 得 出 的 速 度 對 時 間 的 圖 表 會 是 怎 樣 的 呢 ?」

4

讓 學 生 估 計 一 下 結 果

 

通 常 在 這 部 分 可 使 用 附 有 簡 單 描 述 的 工 作 紙 , 預 留 空 間 讓 學 生 寫 下 他 預 計 的 結 果 及 實 際 做 實 驗 時 得 到 的 結 果 。

5

讓 學 生 就 自 己 所 預 計 的 結 果 與 其 他 同 學 作 小 組 討 論

 

在 開 始 的 時 候 , 這 個 方 法 對 部 份 習 慣 將 正 確 答 案 抄 下 的 學 生 會 有 一 定 的 困 難 。

6

總 括 一 下 討 論 後 得 出 的 結 果 及 回 應

 

例 子 :
「好 , 讓 我 們 看 看 我 們 有 哪 些 可 能 性 • • • • • • 」

7

進 行 實 驗

 

在 這 種 情 況 下 , 數 據 收 集 器 能 即 時 提 供 所 需 的 圖 表 並 隨 時 間 改 變 。 學 生 需 要 立 即 面 對 真 實 的 答 案 。

8

提 出 下 一 個 問 題 讓 學 生 思 考

 

可 能 的 話 緊 接 著 另 一 問 題 讓 學 生 思 考 。 一 節 課 堂 約 可 重 複 三 至 四 個 互 動 式 示 範 週 期 。

5. 總 結 : 關 鍵

鼓 勵 學 生 參 與 ﹝ 單 獨 預 計 結 果 及 小 組 討 論 ﹞ 。

縮 短 了 進 行 實 驗 與 後 續 分 析 間 之 時 間 。

有 效 率 地 將 資 訊 科 技 與 教 學 結 合 。

6. 結 果

改 善 學 生 學 習 成 效 。

加 深 學 生 印 象 ﹝ 事 實 上 概 念 會 隨 時 間 增 強 ﹞ 。

增 強 學 生 的 信 心 及 主 動 性 。


 


Portalvision.com

2003 | 重 要 公 告

Technoworks Ltd.